一大早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喜歡,
整篇文章讀下來,最有印象的是這句話,
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是一線之間,
的確,從古早的那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到現在的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惹別人生氣傷心了,還在那邊說,我又沒有這個意思,
卻不知,你有沒有那個意思不重要,
重要的是,
聽你說話的人,那麼明明的感受到不好的感覺,

很多書都教我們如何說話,如何談判,
其實說穿了,重點就在於有沒有”心”,有沒有”體貼”,
如果我們能多想一下聽者的心情,
我們就會多一點修飾,慢一點說出口,
說了一句傷人的話,是做再多說再多來彌補都還是留下遺憾的,
何苦傷害自己親愛的人,又何苦去傷害不相干的人??

我的脾氣不好,但我同時也有原則,講道理,
在婚姻中這麼多年,同事問我,有沒有和老公大吵過,
他們常常都大吵到要離婚呢!!
說實在我一句傷人的話都不曾說出口過,也很少大聲罵人,
光是一條一條的把道理說明白,就已經夠讓對方汗顏了,
何苦再繼續磨練自己的伶牙利齒呢!

現在的孩子,是資訊原生代,
似乎還沒好好學說話就會使用最現代的科技了,
(看看街上那些坐在推車上的小baby,手上拿著的可是平板啊!)
讓人憂心他們如何與人好好的發展人際關係,
由學生身上,已經能看得出這些怪現象了,
他們本意都不壤,說出來的話卻真的讓人氣得想揍人,
回頭再想想,是誰的錯,
當孩子牙牙學語時,他聽到大人們是怎麼示範說話這件事的,
他聽到什麼自然就學什麼,
當他漸漸成長,他也是學著大人們的一舉一動,
再大一點,家裡沒樂趣了,往外跑了,
他學著同儕們的所做所為,吸收著網路上似是而非的資訊,

大人們,要好好的示範如何說話,說好話,
如何溫和的對待別人,
即使孩子們已經漸漸長大,一定也會有感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