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十個月的Eason,即將踏出他探索生活、環境的第一步,很開心可以在這個時候看到這篇文章

記得Eason剛出生時,因為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保母,媽媽也表示她一個人實在照顧不來,只好臨時決定自己先照顧四個月:產假兩個月+暑假兩個月,於是我開始陷入混亂期!

那四個月的時間,不瞞大家,其實我不是太快樂!因為我還在新生兒的混亂當中,而我從來沒想到會獨自照顧他,當時和媽媽也有一些不愉快,這些總總的一切,使我更加不快樂,所以我無法enjoy在照顧Eason這件事上面!

後來慢慢上手了之後,心情也慢慢放鬆了,一些不愉快的因素也慢慢解決,陪伴Eason成長才慢慢變得美好。雖然我沒有什麼獨特的育兒方法,但我有一個原則:教養孩子,放輕鬆!

老公一直在哄Eason入睡這件事上遇到挫折,甚至有時連要安撫他都有困難,我一直告訴他:你要放輕鬆,如果你很緊張,他也會覺得不舒服,怎麼可能安靜甚至入睡呢?老公否認他很緊張,但Eason的反應已經告訴我們真正的答案了!

漸漸長大的Eason當然也會吸手指,現在也開始會抓手帕或任何他拿得到的東西來咬,站在嬰兒床裡就啃欄杆,摸得到的東西都要拍一拍,老公常常問我:”這個你有擦嗎?”或是”那個有洗嗎?”老實說,十次有九次我回答有的時候都是在騙他的(希望他不會發現!)

家裡的東西,大部份就是一些灰塵吧,也是會幾天就擦或洗,其實沒有髒到哪裡去,如果他真的摸到髒的東西,那就把他抓去洗個手就好了,通常我不太會去阻止他把東西往嘴巴送,除非真的很髒!

他開始會坐的時候,我給他穿好鞋子,抱進螃蟹車,讓他在家裡到處探險,只要不是危險的東西就讓他自己去摸摸看也沒關係!他曾經攻擊過奶瓶消毒鍋,我會告訴他:不可以弄掉下來喔,會壞掉喔,就不能消毒你的奶瓶了!我不知道他聽得懂嗎,不過後來他都會輕輕拍一拍消毒鍋就離開了,有時甚至還會略過它,不會像以前一樣開著螃蟹車去撞了!

他會一點點爬了,我沒有每天擦地板,所以只能讓他在彈簧床上運動,慢慢的他扶著櫃子站起來,拿到鬧鐘放到嘴巴啃,也想掀開簾子看看後面放著什麼,這些我也都不會阻止他,我只注意他跌坐下來時不要撞到就行了!每當他跌坐下來時,我不會驚呼,我會笑他!是的,我會開懷大笑他,而他,也會開懷對我笑,之後再自己爬起來,繼續他的探險!何必驚呼呢,他會嚇到,也可能會因為這樣而哭出來,我覺得這樣不好!

陪伴Eason成長的路還很長,我還有很多要想要學的!我會時時提醒自己也提醒家人:放輕鬆!很高興找到一個可以每天拜訪學習的blog → 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