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昨天中午的事,班上有四個學生逃跑,聽說當場有其他學生看到,追了出去!替代役也騎車出去找,我這頭則是忙著打電話通知家長!立刻就有一個被替代役追回來,照例要問問逃跑的原因,但是,他們早已懂得用一個冠冕的理由來替自己逃避責難,所以,聽聽就算了吧!

快要一點的時候,另外兩個也找回來了,其中一個的逃跑理由真的另我火冒三丈:因為我和莊xx一天到晚被妳罵!所以我們就想要逃跑!這是什麼話?但由於這個學生本來就沒什麼邏輯,我猜也猜得到是因為他罰寫一個字都沒寫,被我罰雙倍,所以,我只跟他說:”等一下你爸來,你再自己跟他說是因為被我罵才跑的好了!”他臉就綠了,因為他知道他爸一定會處罰他!我比較生氣的是另外一個學生也這樣說,所以,我一定要等他被抓回來,要問個清楚!

我跟他說:今天我們就把話講清楚,從今以後我可以不要再管你!他卻立刻掉下眼淚!

我跟他談了很久,他是一個奇怪的學生!從希望之家來的,從他來的第一天,我們就花很多時間跟他談,但他常常會有很多”不知道怎麼跟老師講”、”覺得跟老師講很奇怪”、”不想講”的事情,久了,我們都火大了!因為,他什麼都講不出個所以然,卻一天到晚要求打電話給社工;上課的時候,不是頭痛就是肚子痛,下課卻玩得比誰都開心,這些總總,讓所有老師都不想再理他!每次跟同學有衝突,錯的總是別人,他自己都是氣不過才動手打人!我們真的都覺得很煩了!

昨天講到最後,我給他兩條路,一是我再也不理他、不管他(因為我們是雙導師,所以可以由別的老師來管),二是他改變他的行為表現以換得我不要對他太兇,他選了後者,所以我只好原諒他!

這麼多年,我一直是個嚴厲的老師,但我也絕不情緒化的責罵學生,所以,跟學生的關係雖然不能算親密,卻也沒有管不動的學生!我也自我反省:太會罵學生了嗎?但我絕不會不教就罰,所以,我還是不會改變我的方式的,教育是良心的事業,而我,唯一自豪的,這一路走來,紿終摸著良心做事!曾經有家長反應我管得太嚴而被主任轟回去,我很自傲,不是被告狀說我什麼事都不管!我問心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