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也是看完番紅花姐姐的心情分享後有感而發!她思考的是,怎麼樣的家庭親情力量,可以支持一個孩子沒有放棄人生,也沒有抱怨貧窮,更沒有隨波逐流去追求物質慾念!於是我的思緒就飄回了我的小時候,飄回了我第一次領到幾萬塊薪水的那一年...

其實嚴格說起來,我們家不算很窮,至少三餐溫飽,只是每逢要繳學費或是要包紅包時,就見到阿母臉上的愁苦,那時候年紀小也不懂煩惱,但我記得每到了月底,都會很弟弟商量著,以後早餐要買少一點,不要花太多錢!那時候我最痛恨的就是穿便服到校的那一天,因為我根本就沒什麼便服可以穿啊!但說也奇怪,我從來也沒有羨慕人家身上穿的!回想起我的童年生活,是快樂的!

至今我仍回想不起來,我那時每每一拿到手就可以窩在角落好一陣子不移動的那些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印象中我看了好多好多書,但我家明明就沒有故事書啊!不過,後來我爸好像去夜市買了一箱的二手書,那一箱書,讓我高興了好久!心靈也滿足了好久!之後每次可以去逛夜市時,我都要去二手書攤看一看!

接著思緒要跳到我代課的那一年,那算是我真正可以自己拿來花的第一筆錢,雖然之前也有在台北工作過,但那時把錢寄一部份回家給媽媽後,再扣掉房租和生活費,其實沒什麼可以花用的,是一直到回高雄代課後,那三萬多塊的薪水,讓我感覺像在做夢一樣,而且那時又住家裡,吃的住的都有著落,手邊的錢就是可以隨心所慾的花用了,於是,我清楚記得,我把前三個月的餘錢幾乎都花光了,用來買衣服,買一堆我逛街看到的喜歡的小東西,但三個月之後,我心裡竟然出現了罪惡感與空虛感,我不知道罪惡感與空虛感從何而來,但我就停止了這樣瘋狂的花錢,只是每個週末幾乎都會往書局跑,那時候買書真的是只要想看的都買回家,說也奇怪,把錢花在買書上,就沒有那種空虛的感覺,反而覺得很快樂!

所以,到底是什麼幫助我努力讀書,而且也沒有受到那些物慾的誘惑呢?

我想,單純的生活環境很重要,那時候每天放學就是回家,和弟弟一起做一下家事,寫完功課可以看一下電視,然後等爸媽回家,吃完晚餐,有時看一下書,然後就準備睡覺了,我一直很努力的讀書一直到考上大學,這過程幾乎可以用心無旁鶩來形容,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文字充充滿滿的滿足了我,物質好像也沒有那麼重要了,而且,爸媽也是很努力的工作著,也沒有自己享受什麼,一家人是很單純的過生活,至於為什麼弟弟的物慾就高漲了一些呢,我想是因為他沒有寄託,書讀得不好也沒有興趣,其他方面的興趣也沒有發展出來,於是就開始有了一些朋友,開始愛玩了起來!

現在的社會充滿了誘惑,有各種管道可以知道各種知識,不管是應該知道或不應該那麼早知道的,這世代的孩子通通都有辦法提早知道,我想,身為家長,我能做的就是,盡量給他陪伴,盡量給他充足而單純的家庭生活,讓他能有長一點的單純的記憶,才能支撐他日後去對抗千百種誘惑,也才能懂得分辨單純的美好與不必要的物質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