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25 20.26.52

2012-04-13 19.56.25

一大早看到這篇文章→讓孩子成為他自己~~荳芽的選校經驗,心情大受感動
我記得有一天,Eason跟我說:媽媽,以後我想要當積木家耶~~
我說,好啊,做什麼都好,快樂最重要
(好像還有補上只要不是壞事之類的馬後砲吧!)
後來我自己也默默想著,也是提醒自己,
在Eason日後每個階段的抉擇上,我都能放手讓他自己選擇,

我也知道,在放手的背後,我要先做很多功課才行,
記得有句廣告詞:我是當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
我想,大家都一樣,都是當了父母才慢慢學著當父母,
小娃娃是獨立的個體,而且每個都不一樣,
別人的方法不一定適合,也執行不來,
父母必須每日每日與孩子共同培養出默契來,

在Eason小時候,我只是個焦慮跟不耐煩的媽媽,
因為很多的照顧責任都落在我一個人的身上,
我頓時只剩下媽媽這個角色而完全失去了自己,
於是我當然失去了平衡,我想尖叫也想逃離,

後來慢慢平衡了以後,才是我慢慢學著當媽媽的時候,
比起很多人會培著孩子唸故事書或是其他的,
我做的事情顯得少了很多,
目前我唯一做得最好的一件事,大概是陪孩孩子講話,
從他很小開始,我就會問他很多問題,包括電視上的劇情,
當然他一開始是沒辦法回答什麼的,但我還是一直問,
到現在他會講出”我覺得妳講的也是有道理啦...”
”我覺得妳講的真是個好主意”等字句,

在講話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培養邏輯的運作,
當然,吵架也有同樣的作用,甚至更好,
所以,我也會跟Eason吵架,但不是情緒化的攻擊,
其實只是大聲說話,我知道大聲說話也不是好事,
但我覺得,孩子也需要知道媽媽的情緒與心情不好,
而不好的原因是因為他的無理取鬧,所以,媽媽要跟他吵架,
把道理吵清楚,讓他一次一次學會講出來,而不是哭鬧與耍賴,

家裡的事,我也都慢慢讓他知道,例如明年要用力存錢這件事,
我就會讓他知道,以後不能再常常吃那種”很貴很好吃”的飯了,
他會說,好吧!
要拿零用錢買玩具時,我會再三問他,確定嗎?
如果我覺得這個玩具不值得買,我會分析它不值得買的地方,
通常Eason也會說,好吧!因為他知道媽媽不會騙他,
如果真的他很想買,我也不反對,他就會回答我:確定,

這一來一往的對話,我相信,孩子的觀念在慢慢養成建立當中,
當然,陪他閱讀這件事也是很重要的,
而且,現在唸書給他聽,小dd也會一起聽得津津有味,
感覺投資報酬率很高,這部份我會加油,
畢竟,閱讀的好處我自己是深深得利,
也希望孩子能擁有這項受惠終身的好習慣!

慢慢的,到了Eason需要選學校選工作甚至選對象時,
希望,我們也能一起這樣討論面對!





本文引用自carol541106 - 讓孩子成為他自己~~荳芽的選校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