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27 19.36.01 

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
父母也是人,也會有情緒,應該,也是可以生氣的,
只是,為什麼生氣?要生氣到什麼地步?生氣多久?
這些問題,以及,後果,要先想清楚,

我當然也會跟Eason生氣,但我生氣時會在心中想像一個畫面,
有一天我老了,Eason跟我生氣時,我希望那個狀況是怎樣?
我不希望Eason一氣就棄我而去,
也不希望Eason一生氣就不跟我說話,
我不希望.....

以上那些我不希望的畫面,我也警愓自己,
所以我對Eason生氣時,會把握幾個重點,
我會讓他知道我為什麼生氣,也會讓他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看是要罰站或是我會暫時不想跟他說話等等,
當然,生氣的原因我會跟他講得很清楚,
也會跟他討論以後這種情形他該怎麼做,

通常他都會聽得懂,但也不保證一定不會再犯,因為他畢竟是小孩子,
所以,我也不會跟他生氣太久,
畢竟,沒有跟他講清楚或是沒有教育好,那也是我的責任,
生氣完之後,我會更多去想,該怎麼跟孩子應對,

記得有一次跟Eason下圍棋下到吵架,是真的吵架,
事情是這樣的,Eason首先下了一步棋”自殺”,
然後他接著又要下另一步,
這時我阻止他,我說,不能連下兩步吧,
他回我說,媽媽以前也都是這樣(他耍賴時常說這句!)
我說我從沒有下過這種自殺的棋,而且我很久沒跟他下棋了,
不可能發生這種事,
講沒幾句就哭了,但我依稀聽到他講到老師有說可以,
這時我真的生氣了,
我說:如果是老師說可以,你應該一開始就說這是規則,
   是老師說可以的,而不是說媽媽每次都這樣,
   因為去上圍棋課的是你,我不會知道規則是什麼,
   只有你會知道老師教了什麼,
我這樣講完後,Eason竟然就不哭了,
我問他知道我講的意思嗎,他說知道,
他也知道以後遇到這種情況,應該直接說上課有教,這樣下是可以的,
討論完畢後,我請Eason把棋盤跟棋子都收起來,
因為我沒有心情再跟他下棋了,
他也默默的就收起來了,然後去玩他的玩具,我則繼續看我的書,
當然過沒多久我們又一起聊天或吃東西什麼的,生氣早就過了!

父母也是有情緒,也應該適當讓孩子知道,
但我想,更重要的是,我們都要向孩子學習,
生氣不要太久,也不要記在心裡,
畢竟那是我們很愛很愛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