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早自修,班上有學生吵架,花了一點時間問明原由之後,讓我非常驚訝!捨去他們無意義的叫罵不談,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其中一個學生,將餅乾拿到另一人嘴邊問:「要不要吃啊?」待他張開嘴準備大口咬下時,隨即將餅乾丟到地上,而且之後他又丟了好幾塊餅乾在地上!當下,我真的快要氣死了,先處罰了其他吵架的學生,獨將這名”丟餅乾”的學生留在辦公室,等我上完兩堂課再來處置!

這名學生,說實在的,因為雙親離異的背景,從小到大得到的家教真的非常非常少。他分不清對錯,看到喜歡的東西,只要拿得到的都是他的!從一年級到現在,不知道搜括了別人多少東西,每次都是一副”是他自己要給我的啊”的無辜樣,令人火冒三丈!

過了兩節課,說實在的我的心情也平靜不少,又想起他的背景,於是我問他:知道這樣的動作是極不尊重、極侮辱人的嗎?剛開始他也許還害怕不敢說,因為我對他們平常的作息及常規,真的可以用”嚴格”來形容,但我卻也是講理的,後來,也許是覺得我的口氣比平常和緩,所以他也放心說出實話,他真的不知道這樣的動作是代表著不尊重及侮辱!

我傻眼了,接下來真的不是處罰可以解決的事了,我想了想,也與組長討論,剛好最近我們才買了一批新書,所以最後我們決定讓他讀一些品格教育的書,並且要寫出心得。

我不知道這樣的作法對不對,也不知道對他能有多少幫助,畢竟只剩一個多月他就要從國中畢業了!但是我想,也只能盡我的力量了。今天中午,他自動來辦公室,讀了一篇文章,想了想,寫了一篇心得;我也將我對那篇文章的看法寫在他的那張紙上,依舊夾在書裡。我希望他能了解,這不是我指定的功課,他的心得也不是作業,我是在和他對談!我想我盡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